清。兮

.

西藏 | 你未曾路过的喜马拉雅

澍先生:

去到一个陌生地方旅行,总喜欢在到此一游的地方去寻觅别处的风景,又或者暴走城市,发现城市最美的角落。而对于西藏,我把自己当做主人,这次冒充一次西藏的主人,给大家带来一个熟悉而陌生的西藏。

这些年,纳木错、阿里大北线的波澜壮阔让你们中毒不浅;

这些年,雅鲁藏布江林芝春天的桃花雪山让你们蜂拥而至。

那些年,我在西藏,路过了一次喜马拉雅,也成为我记忆中最美的西藏之行。

这是一次沿喜马拉雅山脉中部的雪山、古堡、冰川、湖泊观光之路,既有西藏的宗教历史遗迹,也有壮阔的自然风光。这篇文章将毫无保留的告诉大家行程及路线部分图片,一定要看到最后。PS:喜马拉雅山脉东部有著名的南迦巴瓦峰(中国最美山峰),中部有本篇文章即将提到的卓木拉日峰(喜马拉雅七仙女之一),大家熟悉的珠穆朗玛峰也属于中部。

多庆错前面的卓木拉日峰(7326M)

喜马拉雅山脉中部行程路线:拉萨-羊湖-江孜-康马-多情措-亚东-多情错-岗巴-萨迦-日喀则-拉萨(时间花费:5-7天),时间充足,最后还可以从日喀则去到纳木错再回拉萨

出行方式:包车或自驾(部分路段为砂石路面,建议SUV出行)

沿途吃住:住宿的地方均为西藏县城,都有标间,吃饭以川菜为主,也有面食。不能吃辣的同学建议自带干粮。

接下来,就是你们最关心的沿途风景以及拍摄内容了,我是十月下旬去的,白天一点儿也不冷,晚上进屋也很暖和,只要抵得住高反,那都不是事儿。

从拉萨清晨的一天开始,八廓街的转经道

清晨拍完八廓街后离开拉萨,沿着常规路线前往日喀则地区江孜县(曾经是西藏第三大城市,前两名是拉萨、日喀则),途中会经过羊湖、卡若拉冰川(乃钦康桑雪山)

这是秋季的羊湖(羊湖不会在冬天下雪,下雪是春天或者秋天,遇到羊湖雪景不容易)

走过的路如果回头看一下也会很壮观,这是西藏四大神山之一的乃钦康桑雪山(7191M),卡若拉冰川就在他的另外一面。

到此一游的卡若拉冰川,现在拍这里要收费咯,建议下到公路的弯道边再拍。

这是满拉水库,一个比羊湖水还蓝得透彻的地方。

下午时分可以抵达江孜县,关于江孜的历史在这里无须多说,大家可以去看看当年宁静主演的电影《红河谷》,了解下那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。下图是是江孜古城冬天的日落,白居寺,古城都在眼底,拍摄那天刚好是冬至。

日落前的宗山古堡

10月的西藏已经进入初冬,夏季灿烂的江孜油菜花海如下图一般变成了另外的世界

放一张夏季江孜的油菜花海,实在太美(该图拍摄时间与本文行程无关)

当天入住江孜县城,可以去白居寺看看壁画以及十万佛塔,时间多还可以爬上宗山古堡拍摄县城全景以及年楚河平原。

从第二天开始,正式进入喜马拉雅区域,清晨江孜出城后一路向南,去往亚东县城。

深秋的多庆错,飞来的候鸟,在雪山前飞舞。

为了守候卓木拉日的金山,坐在车里看着喜马拉雅的云起云落。

这就是喜马拉雅七仙女之一的卓木拉日雪山(前面第三图也是,后面还有)

这是当年抗英的古战场,政府修了纪念碑在这里,远处的卓木拉日见证着历史

拍完卓木拉日的日照金山,当晚就穿过喜马拉雅山脉,下到亚东沟里入住,亚东海拔低,可以尽情吸氧,第二天从亚东县城出来,往回沿着喜马拉雅前往岗巴县。(该行程的核心点)

亚东森林

放几张亚东前往岗巴的路,还是很刺激的。

遇到下大雪,还有看得见车轱辘印子。

大雪,荒原,这就是西藏以西的初冬。

从这条土路出来,再次遇见另外一个角度的卓木拉日,在车上用长焦拍了一张

过了多庆错,岔路口往西拐上去往岗巴县城的土路。

一路还能看见藏野驴,白屁股等藏地常见野生动物。

下午时分抵达岗巴县城,爬到县城后面的山坡去看看喜马拉雅的日落。(远处的雪山是不是看着很矮,目测海拔也是超过7000米的……)

岗巴县城的羊肉据说也是西藏最好吃的羊肉,作为吃货当然不能错过,名不虚传,图片省略。第二天早起前往喜马拉雅深处的冰川,曲登尼玛冰川,翻译过来的意思就是太阳神塔,而冰川的另外一面就是印度。

早起车子在加油站加油,抬头看见如此壮美的天空。

出了县城,遇见车窗外的风景,这就是西藏。

抵达曲登尼玛冰川山下,还需要徒步一段路程走到冰川前面,看到远处的白房子了吗?就是从那下面走上来的,这里海拔大概5300米。

大概一小时以后,终于远远的看见冰川的样子。

到这里就几乎没有爬坡了,连当地藏族朋友都很兴奋的跑向冰川,我只能在后面拖着双腿慢慢往前而去,站在冰川跟前,隔着这个冰川湖泊,我们沿着湖边一直走到了跟前。

蓝色的冰川湖

近距离的冰川,记得当时倒尽了背上来的农夫山泉,在这里灌满了一瓶冰川水带回去。

离开曲登尼玛冰川已经是下午时分,回到岗巴县城,直接返回柏油路,回到日喀则,途中路过西藏的新农村,还是很气派的。

还遇到最后的秋收,还是有现代化的工具,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么落后咯。

抵达日喀则之后,在这里大家返程可以选择两条路,一条是前往纳木错,增加两天行程,从纳木错回到拉萨,一条是走318国道直接回到拉萨。当然时间多的朋友从岗巴县城出来之后,不必返回日喀则,可以继续往西路过定结县,抵达定日县(珠穆朗玛自然景区所在县)。

一路上喜马拉雅都会在你车窗外面连绵,饱览雪山盛宴。

每一次的远行,其实都不是为了拍照,只是为了在陌生的地方寻找一种感动,那种感动可以是当地的微笑、当地的美食,以及当地的风景。

每一次的西藏,我知道感动一直都在,就是面朝雪山的波澜壮阔,转经道上的袅袅炊烟,还有一望无垠的氧气稀少的高原大地。

人生应该去看两样风景,一样是大海,一样是西藏。

最后还有图,继续往下拉!

 

评论(1)

热度(77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